人有了境界,才能看遠;人有了肚量,才能看寬;人有了涵養,才能自持;人有了才華,才能懂得內斂。做人多一些捫心自問,少一些爭執或相互指責。多一些觀心的自省,少一些挑剔苛責。   與人為善,于己為善;與人有路,于己有退。人生如夢,歲月無情,驀然回首,才發現人活著是一種心情,窮也好、富也好、得也好、失也好,一切都是過眼云煙。   想想不管昨天、今天、明天,能豁然開朗就是美好的一天,不管是親情、友情、愛情,能永遠珍惜的就是好心情。   所有大事、小事、難事、易事、樂事、苦事,都是一件事,事情總有因有果,人與事、事與人,總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。當歲月在悠悠然然的鐘聲里消失,一切將幻化成空氣中的那份寧靜、淡然。   所以,人應該順其自然,知足常樂。曾經擁有的不要忘記,已經得到的要更加珍惜,屬于自己的不要放棄,已經失去的就留作回憶,想要得到的就要更加努力。   累了把心靠岸,錯了不要后悔。苦了才懂得滿足,痛了才享受生活,傷了才明白堅強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從中感悟順其自然的心境,豈不是更美!   對于那些應該擁有的東西,我們要努力爭取,應該丟掉的包袱,要盡力割舍。   人的一生中有很多事情需要做出選擇。舍棄應該舍去的,你便是智者;舍棄不該舍去的,你就是愚夫。   鳴蟬奮力地甩掉了外殼,因而獲得了高空自由的歌唱,壁虎勇敢地掙斷了尾巴,因而在危難中保全了它弱小的生命;算盤若填滿自己的空位,變得座無虛席,將喪失自己的運算功能。對那些不該擁有的東西,應當棄則棄。   現實生活是復雜的,而我們的承受力有限。如果大腦是一個倉庫,不管倉庫多大,一種東西充斥其中時,另一種東西必定無法進入。比如讀書,當我們癡醉于金庸古龍梁羽生的刀光劍影中,我們就不能專注于復雜的幾何方陣,不能用心于浩繁的英語單詞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該舍棄的絕不能留戀,該擁有的要努力爭取。   英國皇家學院張榜公開為大名鼎鼎的教授戴維選拔科研助手,這讓年輕的裝訂工人法拉第激動不已,他趕忙到選拔委員會報名。但在選拔考試的前一天,法拉第被取消了考試資格,因為他是一個普通工人。   法拉第氣憤地趕到選拔委員會同委員們理論。委員們傲慢地嘲笑說:“沒有辦法,一個普通的裝訂工人想到皇家學院來,除非你能得到戴維教授的同意!”法拉第猶豫了。如果不能見到戴維教授,自己就沒有機會參加選拔考試。但一個普通的書籍裝訂工人要想拜見大名鼎鼎的皇家學院教授,他會理睬嗎?法拉第顧慮重重,但為了自己的理想,他鼓足勇氣去找戴維教授。   第一次敲門后,門內沒有聲響,當法拉第準備第二次叩門的時候,門“吱呀”一聲開了。一位面色紅潤、須發皆白、精神矍鑠的老者正注視著法拉第。   “門沒有閂,請你進來。”老者微笑著對法拉第說。   “教授家的大門整天都不閂嗎?”法拉第疑惑地問。   “干嗎要閂上呢?”老者笑著說,“當你把別人閂在門外的時候,也把自己閂在了屋里。我才不當這樣的傻瓜呢!”   開門的老者就是戴維教授。他將法拉第帶到屋里坐下,聆聽了這個年輕人的敘說和要求后,寫了一張紙條遞給法拉第:“年輕人,你帶著這張紙條去告訴委員會的那幫人說戴維老頭同意了。”   經過嚴格而激烈的選拔考試,書籍裝訂工法拉第出人意料地成了戴維教授的科研助手,走進了英國皇家學院那高貴而華美的大門。   正如法拉第一樣,與其接受不公的命運,不如努力地去爭取,不戰而敗如同運動員在競賽時棄權,是一種極端怯懦的行為。作為一個有理想有堅持的人,就必須具備執著的信念和積極進取的精神,以及“即使失敗也要努力爭取”的勇氣和膽略。   心存取舍,則有邪見與妄行。成就大事的人之所以能成功,是因為他們明白該做什么,不該做什么;什么應該去堅持,而什么又該舍棄。名利富貴這東西,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。所以對其執著不忘,實在不宜。   高爾基在他的房間失火時,沒有顧及家具、財產、衣物,甚至沒有顧及生命,從熊熊大火中救出了幾箱書。他舍棄了凡夫俗子眼中的財富,守住了那些啟迪心智、凈化心靈的真正的財富。而有些人,終生抱著“人為財死,鳥為食亡”的信條,追逐著金光閃閃的財寶。   為了庸俗的追求,他們舍棄人格和道德,舍棄人性中的真善美。錯誤的舍棄,使他們的一生蒙上污點。正確的舍棄,往往需要青松秋菊般的高尚風格,決斷器的果敢和名臣武將的勇氣。對于那些應該擁有的東西,我們要努力爭取,應該丟掉的包袱,要盡力割舍。 +10我喜歡

作者簡介:凌森泉,男,1956年出生。   趙五洲年輕時,正趕上農村合作化、人民公社時期。一米八五的壯漢,雖說沒文化,可農活樣樣拿得起放得下,說話辦事有分寸,大家選他當生產隊長。   趙五洲二十二歲結婚,直到四十二歲那年,才得一子。不幸的是,兒子才滿月,妻子就得急病去世了。幸虧當時他的父母還在,趙五洲整天忙于生產隊的農活,父母幫著照看孫子。   后來,改革開放,實行聯產承包責任制。父母年老了,相繼離開了人世。趙五洲一個人挑起家庭重擔,每年要耕種七畝八分農田,還要養蠶養豬養雞鴨,自己省吃儉用,把每一分錢都積攢起來,供兒子上學。   兒子學業很優秀,家里墻上貼滿了兒子的獎狀。大學畢業后,在離家100多公里的省城找了一份體面的工作。趙五洲還傾其所有,為兒子交了首付,在城里買了一套80平米的房子。兒子娶了媳婦,也有了自己的孩子。 兒子很孝順,逢年過節,會帶了媳婦孩子到鄉下來,陪陪老爸,讓趙五洲享受一下天倫之樂。   趙五洲八十八了,平日里,一個單身守窼老人,熱粥冷飯湊合著,還算過得去。兒子給趙五洲備了個手機,他可以跟兒孫通個話,報個平安,捎去沉甸甸的思念。然而,令趙五洲不太滿意的是,兒子的手機老是打通了沒接聽。兒子告訴他,白天,因為工作需要,手機要開靜音模式,而且是不允許隨意使用手機的;晚上,怕影響孩子的學習,手機也要開靜音模式,所以有時沒及時接聽。因此,趙五洲如果有事找兒子,只能先撥通電話,再掐掉,然后耐心等待兒子得空回撥。趙五洲這年紀,不會玩QQ、微信,只能這樣將就著。   星期一上午,趙五洲突然感到身體不適,胸痛胸悶喘不氣來,一顆心好像要從胸膛里跳出來似的。他連忙掏出手機給兒子打電話,可是,一連打了三個電話,兒子都沒接。   吃中飯時,兒子看到有父親的三個未接來電,于是趕緊回撥,可是父親那頭始終沒接聽。兒子急得直跺腳,同事看到了,還開玩笑地說:“怎么,你老爸的手機也處在靜音模式?” 下班前,兒子再次撥打老爸的電話,還是沒人接聽。此時,他正要去接放學的兒子。   突然,電話響了,是鄰居王大爺打來的:“小趙啊,你老爸今天沒到村棋牌室來玩,剛才我去敲他的門,也沒聲息。” “是嗎?我打了他幾次電話也沒接,難道……”雖然老爸平時血壓高,心臟也不太好,耳朵倒還好使,打他電話,從來不會不接。兒子感到了事情有點反常,但是,不敢往深里想。   晚上十一點多,兒子驅車趕到家,打開門,開了燈,一下子驚呆了。只見趙五洲手里握著手機,側身趴在離門口近兩米的地上,一動不動。 “爸!爸!你怎么啦?”兒子沖上去,蹲下身子想扶老爸起來,可是,趙五洲的身體早已僵硬,動彈不得了。   “爸——爸——”任兒子撕心裂肺地千呼萬喚,趙五洲卻永遠地進入了“靜音模式”。 兒子抱起老爸,走向床邊,淚眼矇眬中,發現飯桌上放著一個打開的腐乳瓶和半碗米粥。 “爸——”又一聲撕心裂肺的呼喊,響徹在空蕩蕩的屋子里……   +10我喜歡

天高任鳥飛,海闊任魚躍。   職場是一個大舞臺,給了我們每一個人馳騁疆場的自由,任我們盡情的發揮才能,各領風騷。璀璨的星空不因月亮的光輝黯然失色,熙熙攘攘的人群不因誰脫穎而出裹步不前。別人的快樂燦爛不了自己的笑臉,人人都是獨一無二不可替代的角色,人人都身負不同使命。所以,走好自己路,把握眼前事,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。   無論怎樣,誰都會遇到不如人意的地方,再難也要面對,不會覺著委屈情緒消沉、意志頹廢。沒有痛苦,心不會堅強,經歷磨難,心智才會成熟。   由于性格內向,喜歡安靜,不言人非,做自己喜歡的事;由于性格懦弱,沒有盛氣凌人的架子,不與人爭強斗勝;由于愚笨,不與人比聰明,老老實實做人;由于平庸,沒有可炫耀的資本,踏踏實實做事。多少年了就這么平平凡凡做人,安分守己做事,沒有非分之想,任憑年華流失,雙鬢染霜。淡漠了企求和奢望,這一生注定是碌碌無為之輩,當希望在夢中再也不會出現,清楚這輩子再也創造不了奇跡。   盡管這雙眼睛看不清別人卻認識自己,既然命里沒有騰飛的翅膀,只能規規矩矩行路。心無旁念,不羨慕,不嫉妒,不慌張,不急躁,人生路上走得輕松安穩。心無雜念,珍惜擁有的,知道什么屬于自己的,知道自己該做什么,取舍有序,職業路上越走越淡定。不是沒有激情,懂得肩上的責任,懂得擔當比能力更重要。   一朝醒來, 忽然風起波瀾,要好的同事翻臉了。橫挑鼻子,豎挑眼,做啥啥不對,說啥啥有錯,沒有了多年的情誼,不顧及我的感受,成了朝夕相處最熟悉的陌生人。我百思不得其解,趕忙攬鏡自照。論面相,老氣橫秋,與英俊帥氣毫不相干;論口才,笨嘴拙舌,一點幽默感都沒有;論能力,平平淡淡,連炫耀的資本都沒有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面對刁難教人感悟深思。職場是沒有硝煙的戰場,拼才華,拼能力,利益面前寸金必爭,為了名利,同事就是對手,對手就是敵人,是敵人,沒有不看僧面看佛面的慈悲善良之心。職場是競技之場,憑聰明才智,憑智商情商,誰擁有了控制局面的主動權,誰就收獲了名利,贏得鮮花和掌聲,成為職場上的佼佼者。   我不聰明,不敢跟人玩心眼,讀書時數學就不好,不會算計人,不會圓滑,誠心誠意與人交往,實心實意做事。能力有限,一直堅持走愛崗敬業這條路,緩緩地走慢慢地行,哪里知道背后來了行人,擋住了去路,把我當作競爭對手,為此,我很為對手悲哀。   一個干活不惜力、為人處事大方的人,開始計較自己的付出了;一個聰明能干的人,開炫耀自己的才華了;一個有競爭資本的人,開始排擠身邊同事了。只要有名利,再苦再累再臟表現的非常積極。沒有利益,干了沒人看見,那怕應該做的都是消極應付。一只眼看著權勢,一只眼緊盯名利,一雙眼看透職場生存法則。一個被公認聰明能干的人處處貶低一個能力平平的人缺乏自信,一個優秀的人嫉妒一個平庸的人心胸狹隘。一面積極肯干讓大家看到自己的好,另一面怕別人看穿自己,想法討好和取悅眾人。為了拔尖出人頭第、為了人前風光,伸出一雙靈巧的手,投來乞求的目光。   了解一個人的性格問問他的父母,了解一個人秉性問問他的愛人,了解一個人的能力問問他的上司,了解一個人的德行問問他的同事。   我為自己高興,沒想到這條路是通向名利的必經之路,可惜路窄不能與人同行。名利擺在面前誰能夠淡定!我懂得利益的好處,也明白榮譽帶來的實惠。爭,兩敗俱傷,團隊散了。我清楚什么對我是重要的,什么失去不能復得。感謝時光讓我人清一個人的本質,不再浪費未來的時光,感謝名利讓我幸運的認識一個人的真實面目,感情不再廉價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重新審視自己,重新審視眼前人,多一份思考更理性。面子是給別人看的,不如提升自我能力、升華自己品德,完善自我,討好別人,先取悅自己。人生是一個修行的過程,在修行中蛻變,多一份磨煉,豐富閱歷,人更成熟,做一個眼中有風景懂欣賞,心中有夢多激情的人。你有的我不羨慕,我有的,是你不具備的,爭今天,不如竟未來。我擋住了你的路,不必那么動怒,我有成人之美的德性,愿停下腳步,側一下身讓出一條路與你先行,成全你的欲望。   花開花謝,以能力拼搏會使人愈來愈靚麗,寒來暑往,以品德行路會愈走愈寬。 +10我喜歡

薛運曉   俗話說,好馬不吃回頭草;再說,好男不和女人斗。超市的那些娘兒們,我怕她們,我也恨她們,我不想再去,我也不得不去,看在老板的分上,老板三番五次的上門來求我們,超市不能沒有魚買,也看在錢的分上,一個月五六千,到哪去弄去。   月光撒在我的窗前,窗外的柳枝如畫,貼在窗的玻璃上,大地是銀色的。   我怎么也睡不著,從床上爬起來,撥通了超市老板的電話。“就這么定了,好男不和女人斗,去,我去超市賣魚去”。   半年前,我在超市承包過賣魚的攤位,是她們把我氣出了超市。   女人不喜歡抽煙,我要抽,偏偏在她們的面前抽;女人不喜歡粗聲大氣,我說話嗓門高,有時候還吐出些臟話來。他們常常在背后說三道四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記得那天,小陶、小金、小楊、、、、、、她們正在忙碌,面帶微笑,輕言細語地接待顧客,幾個蠻橫的顧客在刁難她們。有的甚至于把手伸到她們的臉上,胸脯上去了。店長上去,呵斥他們,還有幾個通情達理的顧客過去,指責他們,那些人自覺理虧,跑了。我,我當時在做什么,我像縮頭的烏龜,躲在柜臺底下不敢出來,鼠眼般的觀察事態。她們譏諷我,嘲笑我,說我不是男子漢。晚上我被她們氣出了超市。臨走時,我和她們吵了。   離開了超市半年。超市沒人上魚的攤位。我有魚罐車,又有增癢機,賣魚是熟套的,要說,超市賣魚,太規范了,賺不到多少錢。一般人包不起。   超市又不能沒有魚賣。魚和肉,是超市的當家貨,賣魚可以拉動其它的商品出售。特別是下半年,超市更是離不開魚。這一點,超市的老板明白,超市的娘兒們明白,我也心知肚明。   天亮了,我拖了一車魚,準備招架超市女人的黑臉。   來到了超市。超市的女人們排著隊,壞了,她們是在準備開我的批斗會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我的魚罐車剛放穩,他她們迎了上來,有的開魚罐蓋,有的拿舀子,在魚罐車內舀魚,還有的在拍打我身上的灰塵。我感動不已。   女人真的不記仇。 +10我喜歡


陳恩偉的推薦清單64707高佳霖的評價心得楊志嘉momo會員專屬優惠10454
李珮君的部落格77331 謝佩玲的優質產品推薦鄭雯政的評價心得 劉怡安的焦點新聞部落格潘典祥的必買購物清單31266 蔡任婷的推薦評比好物56988梁怡伶的優質必買清單 高怡君的熱門嚴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f6eae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